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《今天學哲學了沒》書評 作者:黃士修

黃士修曾經就讀倫敦帝國理工學院(Imperial College London),擁有非常典型的科學家性格,十足的科學主義者。感謝他願意寫下這篇書評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ppt.cc/MY-W

文/黃士修

我先說結論吧:我認為這是市面上最好的哲普書之一。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在於兼顧了易讀性和系統性,以三百頁左右的篇幅深入淺出地介紹哲學的發展史、重要人物及其理論、還有學科分支和實際的應用。

比 起市面上一些圖解哲學、超譯哲學的書,這本書的正確性和深度遠遠超過它們,卻沒有因此而變得難讀,因此你可以把錢省下來買這本就好。而比起我最喜歡的哲普 書──朱立安‧巴吉尼(Julian Baggini)系列,這本書雖然沒有該系列那麼活潑有趣,但以系統性和嚴謹度來說,這本書更加優秀。

這 本書次要的好處就是,雖然作者精心安排了章節順序,但我個人認為不一定要按照順序閱讀,因此非常適合閒暇之餘隨手拿起來翻閱。我尤其喜歡本書的第五章「用 哲學看世界」和第六章「放下書,實踐哲學」,這兩章將會教你如何把哲學與生活結合起來,用哲學的觀點思考各種問題。作為本書的壓軸,我覺得是非常稱職的。

如 果硬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,我想應該是出版社在編輯上有些不用心。其一是朱家安提到在P.34插入的圖解與作者的文章是衝突的。其二是「大師語錄」這個小 欄位,雖然作為一種行銷手法,它可以帶給外行讀者一種奇妙的滿足感,但我還是不太喜歡。幸好作者並沒有對那些語錄進行任何的解釋或超譯,我想這是很好的 事。

我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對西洋哲學有興趣的人,尤其是對想報考哲學系的高中生來說,這本書可以提供你相當完 整且良好的認識;如果是正準備修哲學概論之類課程的大學生,你更應該花一個晚上或更多的時間讀完此書,這會對接下來的課程非常有幫助。至於那些誤以為哲學 只是一些勵志心靈小語的人、或以為哲學就是由大量隱晦艱澀的字句所構成的學問的人,也應該讀一讀此書,我相信你會對哲學的印象大大地改觀。

最後,我要吐槽兩個小地方:

P.214 「如果他有一百萬根頭髮,那顯然不會是禿頭啊!」

這句話雖然沒錯,但人類的頭髮平均約有十萬根,因此有一百萬根頭髮的人會被稱為多毛怪。

P.235 「這樣的哲學問題非常多,我挑出了十一個問題作為例子,相信這九個問題對讀者來說,應該都有相當程度的熟悉。」

到底是十一個還是九個?而且後面只列到問題十啊!好啦,其實是最後兩個都標成問題十,總共有十一個問題沒錯,應該只是打字錯誤而已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